• 本栏最新文章
  • 本栏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活资讯 > 自我保护 >

女孩子要学会自我保护

时间:2010-04-22    作者:网络转载    来源:网络转载    Tag:
[情境]

  16岁莉莉,今年正读高二。她歌唱得不错,舞也跳得很棒。虽然生长在苏北农村,但她高挑的身材,白皙的皮肤,飘逸的头发,老师同学都觉得她很有气质。莉莉的志向就是报考一所有名望的艺术院校。今年暑假,父母特地托人给她在省城找了一位舞蹈老师给她作专门辅导。本来父母打算陪莉莉来省城的,但莉莉坚持不要父母送,一人来到省城。上了公交车,车上没有座位,莉莉只好站着。不一会,旁边来了一位小青年,问莉莉从哪里来,需不需要帮忙。莉莉因为知道行走的路线,没有理他。后来这位男子有意无意地在她身上蹭来蹭去。莉莉感到十分讨厌,但在公交车上,一时没法躲避。谁知这男子胆子越来越大,竟在她身上摸来摸去,甚至摸到了莉莉的前胸,俨然一副情侣的样子,莉莉既感到十分羞耻,又感到十分紧张,巴不得汽车快到车站。汽车终于到了她要下的车站,莉莉正要下车,后面一位中年男子走上来一把抓住这位小青年,并立即拨打了“110”,车上其他乘客也一齐指责这位小青年。警察将他们几位一起带到了派出所,小青年开始拼命抵赖,中年男子将手机拍下的几张照片递给了警察,小青年才不得不承认错误。警察问莉莉在车上为什么不叫喊,莉莉说,当时车上没有一个熟人,叫了怕没有人维护自己,也怕遭到小青年的报复,所以一直没敢吱声。莉莉显然遭到了人们常说的“性骚扰”。

  [分析]

  性骚扰是以对方不喜欢的方式对待他人的身体和人格的行为。性骚扰的施加者有男性也有女性,但发生在青少年中的性骚扰事件的施加者主要是男性。它有下面几种表现:

  一是用下流无耻的猥亵语言进行骚扰。比如你在街上行走时,一位男人冲着你说下流话;你接到一封信,拆开一看,是黄色的照片和淫秽的描写;或者有的男人在女性多的场合,故意说污秽的脏话或艳史、风流事进行挑逗。凡此种种,都属性骚扰。

  二是对异性身体的碰、触、挤、拧的性侵犯。有时在拥挤的公共场合,有的男人会用他的身体、手或其他敏感部位来碰你、挤你、触你、拧你身体的敏感部位。这就是一种性骚扰的表现。

  三是有些熟人有时“不经意”地摸摸你、拍拍屁股、掐掐大腿、拧拧脸蛋。这也是一种性骚扰的表现。

  [应对]

  怎样防备性骚扰,下面是有助于女孩自我保护的6种忠告:

  1.在日常待人接物中,行为举止要落落大方,服饰打扮得体,不要穿过于暴露的服装,言语行为有节制,以免引起不怀好意的男人的非分之想。

  2.独自一人在家时,要注意关好门窗,不要给陌生人开门。晚上一个人在家睡觉时,如果听到屋里有响声,发觉有陌生人进入室内,不要束手无策,应马上大声呼救。

  3.应该避免单独与男性在家里或是隐蔽之处会面,尤其是到男性的家中。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饮料或食品,谨防有麻醉药物。

  4.外出时,尤其是晚上,要尽量有人陪伴,最好是家长陪伴,应该走熟悉、安全的路线,避开荒僻和隐蔽的地方。晚上独自上街行走时,不要与陌生人说话,要警惕周围是否有人盯梢或跟踪。如发现有人跟踪或盯梢,要向人多的地方靠近,必要时可大声呼叫。

  5.碰到有不轨行为的人,自己的态度要明确而坚定,不要羞于启齿、忍气吞声,而要当场揭露或告诉父母与老师,寻求帮助,以求正确处理。如果是亲戚或非常熟悉的人可用巧妙而不伤和气的语言,严正指出他的言行使人讨厌。只要义正辞严,坏人就会收敛其行为。

  6.结交朋友时要谨慎,学会辨别“持邪念”者,警惕“色狼”缠身。遭到不法侵犯时,要树立自强自尊自爱意识,要克服压抑的心理,运用法律的武器,与之作斗争。 辛 一

上一篇:打工女学生遭工友下迷药 拼命爬回寝室终获救
下一篇:男子诱骗女大学生拍裸照遭拒后将其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