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栏最新文章
  • 本栏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活资讯 > 自我保护 >

女子防身术 三

时间:2010-04-22    作者:网络转载    来源:网友转载    Tag:
5.用肘攻击

肘法属于近距离击打的技法。由于肘部的生理构造特点,击打力量较之其他手法(掌、拳等)要重、要狠,比较适合女性用于自卫。

(1)顶肘

肘部平抬,屈臂,肘尖向前,发力时蹬腿、送髋,同时另一手大臂向另一侧也产生一股伸张力。蹬腿、送髋、大臂猛伸张,三股力用好了,顶肘动作就完美了。顶肘是以肘尖攻击,女性自卫时用以顶击对方腋下,效果最好。顶肘发力距离短,又无旋转助力,练习时难度大些(图10-130)。

(2)挑肘

前臂回收弯屈,肘尖由下向前上挑击。发力时蹬腿、旋转身体要领同直拳、勾拳。挑臂动作同勾拳、挑肘可用于击打对方胸腹部(图10-131)。

3)横肘

横肘动作主要是两股力,一是蹬腿,二是旋转身体。大臂向前横移,实际上也是旋身之力的延长。横肘是以肘尖击打对方,适于攻击对方太阳穴、后脑、耳门、颈部以及胸肋等(图10-132)。

(4)砸肘

手臂上抬,肘尖朝前上,砸击时身体迅速下沉,肘由上往下砸击。身体下沉与手臂砸击两股力合而为一。砸肘多用于对方抱腰、腿时砸击其后脑、腰部(图10-133)。
(5)反手顶肘

手臂略上抬,身体迅速下沉(但幅度没有砸肘大),同时两肘向后顶击,力达肘尖。顶肘主要用于攻击背后之敌肋、腹部(图10-134)。

(6)反手横肘

手臂平抬,蹬腿,身体旋转发力,同时手臂随旋转方向向后横向猛击,力达肘尖。反手横肘主要用于攻击背后之敌面部、太阳穴等(图10-135)。

用膝法攻击

膝的力量极大,用力量极大的膝攻击男性毫无承受打击能力的要害部位裆部,可说是杀鸡用了牛刀。以膝攻击裆部还有另外两个好处,一是距离短,这就保证了攻击可以很快地在瞬间完成;二是角度小,攻击准备和攻击过程都可以很隐蔽。

用膝攻击距离一定要近,因为用膝与用腿不同,膝比大腿小腿之和肯定短了许多,不到位或勉强到位,对手稍微弯腰一弓身就化解了。

(1)提膝

又称顶膝,要领是膝腿上抬,动作要猛,并以双手拉住对方帮助发力(图10-136)。提膝是女性用以攻击的利器。提膝时可用手帮助发力。

(2)侧撞膝

侧撞膝分为左侧撞膝和右侧撞膝。左侧撞膝是左膝上抬,由左向右侧撞击。动作要领是,微倒身,扭髋内转,两手可抓住对方帮助发力。右侧撞膝动作与左侧撞膝相反

女子防身的适宜腿法

腿法可分为屈伸性腿法和直摆性腿法。直摆性腿法(如摆腿、后扫腿等)难度较大,未经长期特殊练习,不会有任何威力。考虑高中女生各方面的条件,还是用屈伸性腿法自卫比较合适。选用腿法有:

(1)蹬腿

蹬腿时,一腿支撑,一腿膝上抬,同时向前蹬出。蹬腿要领是脚尖要勾,力达脚跟。蹬腿时身体不可前后俯仰,要脆快有力,蹬出后迅即收回(图10-137

(2)弹腿

一腿支撑,一腿提膝,同时膝关节由屈到伸,向正前方弹踢出腿。脚背绷直,力达脚背。弹踢时要脆快有力(图10-138)。

弹腿又可分为正弹腿、侧弹腿、低弹腿、中弹腿、高弹腿等。女性自卫一般多用正弹腿攻击裆部。
 
上一篇:女生怀孕半数因网络交友
下一篇:女性五部位容易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