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栏最新文章
  • 本栏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活资讯 > 自我保护 >

女子防身术一

时间:2010-04-22    作者:网络转载    来源:网友转载    Tag:
女子防身术动作分析

人体要害部位是指人体遭受打击或挤压最容易造成昏迷、伤残、致死的部位。了解并学会攻击这些要害部位,再加上勇气和信心,就能给来犯歹徒以有力打击,这是最积极的自我防卫。所以加强要害部位的理解和攻击方法的使用。人体要害部位有眼(攻击方法可运用拳法猛击歹徒眼眶;以食指和中指的前端指尖刺入歹徒双眼)、太阳穴(攻击方法是运用掌外侧、拳、肘击打,如歹徒已倒地,用脚尖踢击)、咽喉(攻击方法是运用手指猛戳咽喉下部的凹陷处)、后脑(攻击方法是运用拳横击或劈砍,也可用肘击)、锁骨(攻击方法是运用掌外侧由上往下猛力砍劈)、心窝(攻击方法是运用拳或肘尖猛击)、腹部(攻击方法是运用拳打、膝顶、肘击、脚踢)、裆部(攻击方法是运用膝顶、脚踢或用手捏)、脊椎(攻击方法是运用脚踢、膝顶、肘击)、指关节(攻击方法是将其手指扳直后向后猛折)、腕关节(攻击方法是运用擒拿术中的卷腕、缠腕、切腕等技法)等。

拳、脚、肘、膝是人人都知道的惯常用于攻击对方的部位。中国武术有“头锋”、“肩锋”、“臀锋”的说法,实际上就是指用头、用肩、用臀打人。头部前额用于迎面撞击,如果要领掌握得当,贯注全身之力,威力是很大的,女性完全可以用于自卫防身。

1.自卫搏击的基本姿势

侧身是女子自卫与遭遇其他不测时必须注意的。道理很简单,只有侧身,才可能尽量少的暴露易遭攻击的部位。这种侧身是两腿一前一后,屈膝、脚掌着地。两手握拳一前一后(图10-123)。

2.拳是人最主要的攻击武器

手是最灵活的,在攻防格斗中,手的威力又最大,而手的攻击形式以拳为主。

(1)直拳

又称冲拳,主要是直线用拳直接攻击对方面部和胸部(图10-124)。


(2)勾拳

又称抄拳,主要走弧线或直线,由下方用拳面击打对方腹部、下颌等(图10-125)。

(3)劈拳

由上往下,以拳外背棱或指棱攻击对方面部的拳法(图10-126)。

 
上一篇:旅行达人必知保养秘籍
下一篇:六月天肌肤最怕痘痘和瘙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