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栏最新文章
  • 本栏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活资讯 > 自我保护 >

女子防身术 二

时间:2010-04-22    作者:网络转载    来源:网友转载    Tag:
由左右以拳背攻击对手头部的拳法(图10-127)。

女子防身手的用法

教学中让学生懂得用拳攻击是自卫的一种方法。但拳是由手构建的。怎样灵活运用手,运用拳需要在实战中变化运用。如手可变成虎爪、撮勾、单指、金剪指、双指、金铲指、倒夹等,可用来戳击对方眼睛、咽喉、腋下等要害部位。

4.掌、爪攻击面部、眼睛的技法

被歹徒按压时,如手未被按压,可张开手掌,以掌根猛击歹徒鼻梁。轻者鼻血长流,重则可致昏厥。这一掌在武术中叫迎面掌(图10-129A)。迎面掌到位后,张开的五指以指甲贴其面抓下,武术中这一招叫“迎面贴金”,又叫“洗脸炮”。(图10-129B)轻则抓破眼睑,泪流不止,眼睛睁不开,重则伤及眼球。这一招虽不致命,但使用方便,乘歹徒一时丧失施暴能力,自卫者可及时逃脱。

以一指或二指叉眼的方法在武术中叫“单放”、“双放”或“二龙戏珠”(图10-129C)。在被歹徒按压时,因为距离极近,歹徒又不防范,使用单指叉眼,双指叉眼的技法则是非常有效的(图10-129D)。事实上,只要能叉中歹徒眼睛,并不拘泥于用单指还是双指,用五指亦可,用双手双指亦可。前提是要视使用的熟练程度和当时两手自如情况而定。

用大拇指勾托住对手下巴,以食指、中指尖压插进对手眼球上部,掏断其双目,是娥眉派僧门绝技,称为“鸿门设宴”(图10-129E)。使用此招的前提是:暂时封住对方双手,最好利用地形环境等使其身体被控制住,双手不能救,身体不能脱逃,头部被大拇指固定跟随,给也要给,不给也要给。这一招被称为“鸿门设宴”,是毒中之毒的招法,但对凶狠的歹徒不必慈悲。

双手采用坐姿时,被抓、被抱,甚至主动攻击,这些招法都可以使用,站姿时,只要高差不大,不致够不到歹徒面门,也可以使用。
 
上一篇:女性五部位容易受伤
下一篇:旅行达人必知保养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