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栏最新文章
  • 本栏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主页 > 女大学生 >

大学女生嫁富二代的心理透析

时间:2010-10-06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Tag:

面对半杯子的水,有人叹惜“只有半杯了”,有人却觉得“还有半杯呢!”这里体现的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

时下,正值应届告别,走向社会的人生转折关口,媒体和各类调查的关注点也自然在这里聚焦。这里引述的数字,反映了当下这部分人群的部分心态,同时也折射出不同层面的社会心态:

——59.2%的愿嫁“富二代”,理由为能少奋斗很多年;38.4%女大学生认同“嫁铁饭碗”并有兴趣尝试;许多对未来表示焦虑,乐观的仅有32.3%。这是在今年4月首届广州地区女大学生论坛上发布的调查数字。

——对女大学生被“包养”,52.7%已女生表示理解,未就业女生中相同态度的则有62%,这些数据来自今年6月对上海17所高校900余名应届本科女毕业生的问卷调查。三年前吉林省妇联的一项调查更令人寒栗,只有43.7%大学生反对“傍大款”、“周末二奶”!

在这些数字背后,让人感觉到的是一种与其年龄和身份均不相称的以消极心态承接现实的无奈。

无奈,何以令其“退而求次”

与以往的相同人群比较,当今大学生拥有开阔视野的同时也将承受、社会生存竞争的巨大压力,面对压力、不公,有奋力拼搏的,也有彷徨乃至无奈之下选择“走捷径”的。不能否认,在这些调查数字里包含了价值多元化因素下对后者的宽容,然而它更多显露的是一种消极包容,一种无法改变现实的、无奈之时的“退而求其次”。

有人说,当式的“成材”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时,令学子们感受更多的是“播下龙种,收获跳蚤”的落差;进入职场后,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并不少见的没有后台干好了白干的严酷现实,也会与他们心中的理想目标相去甚远;还有房价上涨、医疗、子女教育等生存压力会让人不堪重负。余下来能够让他们有所为的空间的确受到了挤压。如此种种,该如何面对?不同心态下便有了不同的选择。

心态即一个人的心理状态,是个体对社会生活现状的心理感受和情绪反应,具有弥漫性。心态可分为积极心态和消极心态。面对半杯子的水,有人叹惜“只有半杯了”,有人却觉得“还有半杯呢!”这里体现的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前者悲观、消极,后者乐观、积极。显然,健康只能属于后者。如此逻辑正可运用到当下。更何况,现实的空间并未压缩到只剩下一半,每位学子们拥有的也远远不止“半杯水”!

一位思想家曾说过,“我们这一代最伟大的发现,就是人类可以凭借改变态度而改变自己的命运。”在这里,首先可以改变的是心态。

精神,怎样在物欲中坚守

找份好工作,择个好对象,向往大都市生活,这都不是错,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迈出每一步时的立意。

前文提到的那些数字的背后,让人感觉到的是物质的引诱占据了主导——选择嫁给“富二代”、“铁饭碗”,为的是可少奋斗很多年。追求奋斗过程的快乐也在“严酷”的现实和被其吓倒的人面前省略了。如果这样,纵使得到了,在人生经历的意义上,不得不承认依然存在着一种缺憾。在回首往事的那些时刻里,没有了过程的辛酸和艰苦,心底里会留下更多的空白。

记得前些年见到一位穿西装打领带的先生,很投入地在自己的小吃摊位前打理着独特的小吃“煎饼油条”,特殊的装扮伴着他快乐、自信、从容的微笑吸引了过往的。在高楼耸立,车流穿梭的大都市里他的“西装+煎饼油条”显得特别耀眼,尤其是他那份安然自得,让任何人都不得小瞧!在我的请求下,他欣然应允合影留念。虽然,他是在大都市里谋生人群中的一个特例,事例本身并不一定适合大学生或白领,但他在都市中谋生的自信和从容,对各类人群都算得上是一份可贵的精神财富。

近期网推出的大学生就业心态调查,显示了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大学生就业心态趋于理性,一线城市不再是他们的首选,期望起薪平均2000元/月。的确,近来城市之间的差距在逐渐缩小,更重要的因为他们逐渐体会到,财富与地位并非幸福之必需品。

最后借用一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一段话:青年人能够成为一股推动国家发展的“可畏”的力量,但前提是他们需要得到合适的条件和机会,得到社会的包容并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而这似乎仍是摆在每个国家面前的艰巨课题。

上一篇:两女大学生车祸殒命 肇事丰田车逃逸
下一篇:23岁女大学生获25万元年薪